English

非亲缘性脐血干细胞移植救活上海女孩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仇逸 吴锵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月22日电今天,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的医生高兴地告诉小王:经DNA分析,脐血干细胞已经植入了她的骨髓,正在不断增殖成熟,她可以回家过年了。

王今年11岁,是上海市闵行区北桥中心小学学生。去年3月,她发现下肢皮肤有出血点,经化验显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明显减少,骨髓检查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她开始接受药物治疗,但病情未见好转,只能依靠输血来治疗。4个月过去,孩子对输血的依赖性增大,原来输一次血可以缓解病情1-2个月,后来只能维持1周左右。

造血干细胞移植能够挽救她的生命,但王是独生子女,没有亲缘关系的干细胞提供者,上海市中华骨髓库也没有找到白细胞抗原类型相合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椿教授想到了山东省济南市新近建成的脐血库,将王的资料传真过去,在电脑上进行配型,虽然没有找到白细胞抗原6个位点完全一致的,但有几份有5个位点相合。

非亲缘性的脐血干细胞移植是近年来国外开展的新项目,难度很大,但是为了不使得孩子和家长彻底绝望,王椿教授决定做好各种抗排斥反应的准备,大胆进行手术。医院先用药物抑制患儿的免疫功能,保证脐血干细胞植入时不被排斥。移植在无菌层流室内进行,患儿呕吐、胸闷、失眠,但终于挺了过去,度过了感染关、出血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